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宁波材料所举办“先进制造创新研修班”

926-28日,宁波市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高级研修班——“先进制造创新研修班”在宁波材料所举行。本次研修班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承办,旨在推动宁波市制造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加强专业能力,开阔国际视野,提升创新水平,使其更有效地解决实际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并且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从而为宁波市制造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保障。来自宁波市各制造相关企业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共70余人参加培训。

 

研修班为期三天,围绕“材料制造与器件制造”、“精密制造与仿真”、“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三大主题设置课程,包括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现场教学三种方式,主要介绍宁波材料所科研团队在先进制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结合国内外制造业发展趋势以及宁波制造业的实际情况,探讨创新发展模式。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副所长张文武、张驰研究员、蒋俊研究员、陈希良研究员、刘东高级工程师,分别做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从特种加工到智能能量场制造”、“伺服系统及其在运动控制中的应用”、“闪烁及热电材料研究进展”、“计算机创新设计和性能仿真”以及“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装备技术”的专题授课。在专题研讨环节,学员们就工业机器人应用、3D打印发展前景等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探讨,同时针对企业在材料加工、电机设计、CAE仿真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向专家们求教,场面十分热烈。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先进制造所工程中心及相关实验室,由团队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碳纤维复合材料性能测试及汽车零部件成型工艺与装备;水刀、DMG五轴超声辅助加工系统对难加工材料的加工过程;以及闪烁及热电材料、直驱电机、机器人关节、全向移动平台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学员们表示,此次研修班课程设置合理,既突出了专业性,又强调了一定的覆盖面,专家准备充分,授课质量高。在培训进行过程中,学员和授课导师就课程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交流,同时在现场教学环节观摩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对企业今后的生产实践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此外,通过此次研修班,也增进了宁波市制造相关企业对宁波材料所的了解,为今后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本研修班由宁波市人社局市人才专项资金资助。

1、先进制造创新研修班专家学员合影

 

 

2、先进制造研修班专家授课

 

3、先进制造研修班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