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自动化研究所方灶军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1017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邀请,自动化研究所方灶军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机器视觉在机器人中的典型应用及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方灶军简单介绍了目前工业机器人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工业生产环境的复杂化,传统的示教再现型工业机器人越来越不能满足工业生产的需求。给机器人配置相应的传感器,使其自主感知环境信息并调整自身的动作,成为机器人发展的重要趋势。而视觉传感器由于具有非接触、高精度、信息量大等特点,受到科研人员的普遍青睐。 

  方灶军在报告中主要讲解了视觉传感器常见的配置方式以及应用视觉传感器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并以报告人亲身经历的科研项目为例,介绍视觉传感器的几个典型应用:采用双目立体视觉的乒乓球机器人;采用激光结构光视觉的智能焊接机器人以及采用单目视觉的高精度光栅拼接。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同学与方灶军就自己工作中遇到的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方灶军博士介绍: 

  方灶军,博士研究生,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视觉测量与控制、先进机器人。主持或参与过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015年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施工升降机桁架结构件机器人智能焊接生产线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201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基于视觉信息融合的乒乓球机器人旋球估计及智能击打策略研究”,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铝电解强磁场环境下特种焊接机器人与焊接工艺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国家数控专项“高速搬运机器人及其物流生产线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发表学术论文23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