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奇点机器人体验馆及舜宇光电企业文化参观交流活动

7月14日,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及研究生代表赴余姚开展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现场体验与科研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参观了余姚奇点机器人体验馆及舜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车间,学习了舜宇光电集团企业文化及发展历程。活动目的是通过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的现场参观与体验,开拓广大党员的科研视野,提高创新能力,调动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另外通过与企业研发部门的交流互动,深入了解企业的优势及需求,在关键技术方面相互借鉴,共同解决技术瓶颈。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瑞丽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体同志首先参观了奇点机器人体验馆。之所以称为“奇点”,是因为在天体物理学术语中,奇点指的是时空中一个普通物理规则不适用的点。而在美国未来学家雷蒙德.库兹韦尔的理论中,奇点指的是人类与其他物种(物体)的相互融合。因此,奇点机器人想表达的便是电脑智能与人脑智能相互兼容的神妙时刻。体验馆共有11个不同主题的展厅,通过实物展出、多媒体交互等形式与大众互动,营造时空交错的体验,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地展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成果。馆内展出的机器人及智能设备大多由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和其合作单位开发,其中不乏让人印象深刻的展品,例如新型“智能移乘护理机器人”、“王阳明”毛笔书法机器人、一体化关节双臂操作机器人等等。通过对奇点机器人体验馆的参观学习,让大家意识到,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人机交互等技术的发展之迅速,所涉及领域之广泛,令人惊讶。在倍感压力的同时,也让大家懂得,只有不断创新,深入科研,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才能在机器人领域勇立潮头,长久不衰。

奇点机器人体验馆参观完毕后,全体人员参观了舜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车间,重点参观了其移动平台、基于智能制造信息管理系统的自动化生产线和机器人装配技术。科研人员就相关共性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例如,其正在研发的基于麦克纳姆轮的移动小车避障技术、驱动技术等,以及其正在设计开发的人机协同操作机器人软件开发技术、智能装配技术等。通过参观和交流,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国内智能制造企业努力创新、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也给大家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拼搏、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之后,大家来到舜宇光电集团总部进行企业文化的交流学习。舜宇光电是国内领先的光学制造企业,主要分光学、光电、仪器三大事业,其核心业务主要包括光学元部件、光学组件和整机产品、光学仪器、智能数字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智能装备等。这是一家具有深厚企业文化底蕴的公司,将产业定位为立足于前景极其广阔的光电产业,抓住影像数码化、万物互联、认知计算广泛应用的历史机遇,为中国光电产业的发展探索腾飞之路!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衷共济的团队精神”三种精神,践行“员工为本的发展理念、诚信敬业的职业操守、知行合一的品格追求、快速反应的行为作风”四大理念,以及优秀的人才战略、创新体系、管理体系,让公司的销售规模在第一个十年突破10亿,第二个十年突破100亿,并筹划到2025年,第三个十年突破1000亿大关。这样的成功让人为之震撼,同时也是在用事实告诉我们,大到一个集团,小到一个团队,要想成功,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一种符合自身的企业文化、团队文化;要有合理的管理体系、市场体系、研发体系,能够在成功的道路上保驾护航;要有运作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才能保持自身先进性,提升市场竞争力。

而舜宇企业文化的形成,也与企业的党建工作密不可分。舜宇党组织始建于1987年6月,当时只有1个支部7个党员。20多年来,舜宇的党组织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壮大。1998年11月建立党委,目前,共有2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党员近400人。2005年被列入宁波市企业党建示范点,2008年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之后又先后荣获浙江省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浙江省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3年初被省委组织部、两新党工委确定为授权审批党员的试点单位。集团总裁叶辽宁亲任党委书记,舜宇党委始终坚持以发展为先,找准党建工作与公司发展的结合点,让党建工作为公司的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本次参观交流活动,大家普遍对机器人与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制造企业的能力有了全新的体会,对党建工作、企业创新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在科研技术方面也开拓了眼界,认识到了核心技术研发、创新技术能力的关键作用。本次交流也将为我支部党建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