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建军大业》观影暨党课教育活动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建立与发展的光辉历程,缅怀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革命先烈,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于8月18日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影片《建军大业》。此次活动同时也作为两个支部的一次党课教育,要求各位同志认真观影,课后积极总结,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形成思想汇报。

  《建军大业》开篇回到90年前的1927年,中国人民正处在饥寒交迫、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地,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推翻三座大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进行着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然而,正当大革命如火如荼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背叛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了血腥的屠刀。一时间,神州大地笼罩在腥风血雨之中,中国共产党面临被赶尽杀绝的严重危险,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

  短短数月,近31万进步同胞遭到杀害,全国震惊。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影片中还重点再现了三河坝战役,这次战役的时间是1927年9月20日,由朱德、周士第等同志领导的二十五师约三千人开展的。主要目的是阻击国民党军阀钱大钧部约两万余人,消除南昌起义军主力进攻潮汕的后顾之忧。起义军战士在战斗中英勇杀敌,战斗相持了三昼夜,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果断采取全面撤退策略,把主力撤走,为革命保持了有生力量。后来,曾经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肖克老将军对三河坝战役评述说,“没有三河坝战役,便没有井冈山会师,没有井冈山会师,罗霄山脉(井冈山)根据地的建立及其对南方游击战争的影响就不会那么大。”

    通过此次观影,重温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的历史,让每一位党员深深的体会到,当时的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为取得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胜利,坚定信念,舍生忘死的精神,通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以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新时期的科研工作者,更应该好好珍惜如今所拥有的一切,树立民族复兴的理想,坚定科研报国的信念,只争朝夕,努力拼搏,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