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专家闫瑞君来访材料所

11月27日,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项目负责人及机器人创新中心副主任闫瑞君应邀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移动机器人及无人驾驶车的自主定位与导航”的学术报告。

移动机器人目前在工厂环境、电商仓库环境、医院、机场等公共场合中应用非常广,而室外环境中运行的移动机器人即无人驾驶车也越来越接近于我们的实际生活。无论是在室内环境中的移动机器人及室外环境中的无人驾驶车,这些移动车体的定位与导航功能是实现智能自主移动的关键技术。会上,他结合其自身的研究方向及相关项目研发经验,主要介绍了移动机器人及无人驾驶车实现自主定位与导航的技术原理、所用到的传感器、目前的技术发展状态以及回顾了市场上比较成熟的相关产品。

会上,科研人员针对自主导航定位等技术与他展开了热烈讨论。对于大家关注的问题,他一一回应,并耐心解答和指导,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在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研究员、机器人团队负责人张驰研究员等的陪同下,闫瑞君参观了工程中心、精密驱动与控制技术、先进机器人技术等实验室。

闫瑞君,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于2010年7月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学士学位,于2015年8月从韩国汉阳大学(QS2017世界排名:155)机电一体化专业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在博士期间,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二位激光扫描仪的同时定位于制图(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三位制图(3D Mapping)与移动机器人的导航(Navigation)。此外,在博士期间学习与参与了较多与单机械臂、并联机械臂运动学与动力学分析相关的课程与项目。从2015年7月到2017年3月期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QS2017世界排名:11)机器人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成功带领团队开发出世界首台建筑物质量检测机器人(QuicaBot),现已基于此研究成果成立了一家机器人公司(www.transformarobotics.com). 同时从2016年2月开始,在新加坡红点机器人公司(Red Dot Robotics Pte. Ltd.)担任技术顾问,于2017年4月到5月期间担任此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攻克无人驾驶车定位、导航、避障等方面的技术难题,现为该公司股东。从2017年6月开始,加入宁波市智能够制造产业研究院,担任项目负责人及机器人创新中心副主任。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激光扫描仪与视觉摄像头的移动机器人定位、导航、路径规划、避障以及机械臂的设计、运动学分析、动力学分析、轨迹规划等。到目前位为止,已发表论文34篇,其中SCI论文12篇,4篇EI期刊论文,并获得过国际会议(ICCAS 2014)最佳论文奖、中国驻韩大使馆优秀研究学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