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宁波材料所多项科研成果亮相中国首届工业设计展览会

     12月1-3日,2017中国首届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市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浙江省智能装备设计院携自主研发的全向移动平台、柔性一体化机器人关节、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白车身、末端牵引式上肢康复评估与训练系统等产品参展,吸引了大批感兴趣的专业人士及企业前来交流和洽谈。

  本次工业设计展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参展内容包括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最新产品,各省、市、区级工业设计中心及相关企业选送的优秀工业设计等作品,涉及领域包括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消费品行业三大类。

  浙江省智能装备设计院(以下简称“设计院”)依托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聚焦智能装备,开展了一系列设计与研发工作。设计院目前已经设计研发出包括直线电机、移动机器人、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车身等在内的50多种制造部件与智能装备,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国际合作重大专项等项目百余项,已申请专利180余项。

  12月1日上午,张驰研究员向参会领导介绍了本次参展的各项目和产品的关键技术和研发情况。经过多年的攻关和技术积累,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研发出了解耦式万向脚轮及两自由度直驱脚轮的关键技术,基于该脚轮全向移动平台可以完成平面内360°的零转弯半径灵活运动,并具有自主定位导航的功能。团队还对柔性一体化关节的核心技术进行了研究,完成三款轻量化一体化关节的设计与研制。复合材料智能制造装备团队突破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轻量化设计和制造技术瓶颈,与吉利集团共同研发的新型EV车型采用全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和铝合金材料底盘,实现整车减重20%以上。康复与辅助机器人技术团队研发的“末端牵引式上肢康复评估与训练系统”面向脑卒中患者,通过基于多源信息感知和人体状态识别,可以有效帮助患者实现大量重复的功能导向运动,促进患者运动、言语以及认知功能的康复,多方位升患者上肢日常生活能力。

  开幕前,宁波市经信委方巍副主任、宁波市经信委生产服务办公室高光耀主任前往指导布展工作。展会期间,慕名前来设计院展位交流的嘉宾络绎不绝。国家工信部和武汉市有关领导也在展台前驻足参观。此外,部分参展作品还引起了一些智能制造领域企业人员的关注,他们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其中不少企业还与设计院进行了合作业务的洽谈。

   

  宁波材料所展区

   

          展示的全向移动平台

                 

                             展示的康复机器人

                

  展示的碳纤维材料白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