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开展高中生“科技新苗”系列活动

       新春佳节将至,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实验室却多了一群年轻的身影。虽然他们看起来稚气未脱,但走进实验室却是一番训练有素的景象:穿上净化服,戴上防尘手套和防护口罩,做起实验来有板有眼。原来他们就是镇海中学参加科技新苗活动的同学们,正在抓紧利用寒假时间来材料所开展实验活动。

时间回溯到2015年5月,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蒋俊研究员受聘为宁波市科技新苗导师。受聘以来,蒋俊同志积极响应宁波市教育局和科协的要求,发挥团队学科研究特色,带领支部党员同志们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多次接待镇海中学、宁波二中的老师和同学们,为科技新苗活动做好科技指导工作。

“研究基础薄”、“学习时间紧”,这是高中生同学们参加科技新苗活动的两大困难。如何将团队的研究领域与高中生们的知识基础清晰地联系起来,这是活动开展的关键所在。蒋俊、刘永福、谈小建、胡皓阳以及冯少尉等党员同志基于各自的研究背景,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的PPT,并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授课,将荧光材料、热电材料和闪烁陶瓷等与生活中的LED灯具、便携制冷以及地铁安检等联系起来,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科研兴趣。高中生们学业任务重,只能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等零散时间开展研究。蒋俊和党员同志们为同学们量身打造了周密合适的研究进度,虽工作繁忙,但总是尽可能地亲自指导并参与讨论,让镇海中学的同学们每一次都带着准备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在蒋俊和团队其他党员同志们的悉心指导下,镇海中学的同学们在宁波材料所实验室踏实学习,收获了一个个沉甸甸的奖项:

2015年12月,张开润、朱逸峰和冯炜同学的《三基色荧光粉的合成和应用初探》,以及戴琎、董欣儿和胡家涵同学的《热电材料制备及应用探究》双双获宁波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6年4月,《三基色荧光粉的合成和应用初探》获第30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入围全国赛;《热电材料制备及应用探究》获第30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6年11月,蒋俊同志获宁波市首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7年1月,胡家涵、董欣儿、张开润、戴琎、冯炜和朱逸峰同学的《用于CT探测器的透明闪烁材料与器件》获宁波市第一期科技新苗一等奖。

2017年5月,蒋俊同志和镇海中学丁用才老师共同指导李晨扬同学的科技创意项目《多芯集成卡》入围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

2018年1月,王奕柠、缪哲宇、姜梓涵和洪业同学的“用于大功率LED的透明荧光陶瓷”在宁波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晋级省赛。

第一期科技新苗活动经过为期一年的科学实践,让镇海中学的同学们经历了一场科研的洗礼。如今,第一批学员已分别进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就读。“科技新苗项目让我接触了科学家完整的工作,经过近一年的深入实验和探索,我对科研更感兴趣了”,“我们在这次科学之旅中的所得所获,对大学和今后的更进一步的探索研究会大有裨益,在人生的路上也一定弥足珍贵。”参加科技新苗的同学们如是说。

中国科学院历来十分重视科普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服务于国家、回馈于社会的重要方式和渠道。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期待,并明确提出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科技新苗”活动依托宁波材料所科研平台和支部党建平台,充分发挥人才与智力优势,同时也是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发挥党建引领科技工作的具体实践。目前,第二期科技新苗活动已经扬帆起航,相关科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让我们期待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再创佳绩。

“科技新苗培养计划”简介:该计划是依托宁波市科研院所的专家人才、设备设施和教育资源,结合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建设和特色创新项目创建,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其目的是实现素质教育多领域动态合作,提高中学生的科技素养,推进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育,培养一批科技创新青年人才。镇海中学既是宁波市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培育学校(共23所)之一,也是宁波市普通高中特色创新项目承办学校(共35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