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台湾大学刘如熹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5月10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蒋俊研究员邀请,台湾大学化学系刘如熹教授来所访问交流,并做了题为“光转换光、电与热材料及其相对应用于固态照明、能源与生物医学”的学术报告。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固体功能材料团队、碳基发光材料团队、锂离子电池团队等相关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期间,刘如熹介绍了其团队在稀土光功能材料在LED固态照明与显示、太阳能电池、生物医学光动力治疗等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和与会人员就LED用稀土发光材料的应用要求、市场空间,以及能源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了深入探讨。会后,刘如熹和与会人员分享了其所在团队的建设、管理研究生招生、培养以及研究方向选择等方面的经验。

  刘如熹于1981年6月毕业于东吴大学化学系(学士),1983年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原子科学研究所(硕士),1990年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1992年6月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暨高温超导中心(博士)。1983年硕士毕业后即进入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业材料研究所服务至1995年,期间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正研究员及主任。1995年8月至1999年7月任台湾大学化学系副教授,于1999年8月至2016年6月任台湾大学化学系教授。2016年7月任台湾大学化学系特聘教授至今。2014年8月获台北科技大学聘为明珠讲座教授至今。

  1989年获台湾青年奖章及工研院科技成果个人贡献奖,1995年获台湾第四届发明银牌个人奖,1998年获杰出青年化学奖章,2011年获第九届有庠科技奖(科技论文绿色科技类) ,2013与2018年获科技部杰出研究奖。2015年获国际IUPAC&NMS于新颖材料与合成之杰出研究奖。2017年获中山学术论文奖。至今论文发表于已发表550篇英文论文于国际期刊,被引用总次数达13214次,平均每篇被引用27次,H-index为58。获得国内外专利1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