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参加SAMPE中国2018年国际学术会议

5月16-18日,SAMPE中国2018年会国际学术会议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召开,同期举办的还有第十三届复合材料制品、原材料、工装及工程应用展览会。宁波材料所联合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了“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与复合材料应用”分会场,祝颖丹研究员主持了汽车复合材料大会特邀报告。 

  由于复合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的逐渐扩展,此次分会场成为参会代表最为关注的会场之一。分会场邀请了德国碳纤维领域专家谷赫曼教授,长城华冠、长安汽车等主机厂,宁波材料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克劳斯玛菲、郎博万、瀚森化工、福建海源、振石华美、达索系统等上下游国内外知名企业分享了汽车用复合材料相关的原材料、设计、工艺、装备、连接装配以及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在一天的报告中,产学研用各个组成单位互动效果十分显著,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大力支持和好评。此次是宁波材料所第三次成功主办SAMPE年会汽车分会场,宁波材料所在同行业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本次会议是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历来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不仅有复合材料专业的人员参加,而且团队中智能制造与装备相关专业的人员也参加了此次盛会。在6个国外的大会特邀报告中,来自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弗兰克海宁教授的“满足汽车轻量化热塑性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和德国克劳斯玛菲技术有限公司苏寅腾经理的“创新的喷涂结构复合材料及创新的批量化碳纤维复合材料湿法模压生产线”的两个报告都介绍了伴随着智能装备的升级和开发,复合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的突破,并且在28个分会场中有诸多会场展示了复合材料相关数字化装备的研发技术。这代表目前复合材料学科未来的发展需求,多学科交融和交叉的趋势势不可挡。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团队成员认真听取了上百名专家学者精彩的学术报告,在会议提问环节与专家深入交流了相关技术工程问题,在会后与其他企业代表和科研院所的专家积极的沟通交流,很多单位表达了与宁波材料所建立合作关系的强烈意愿。

祝颖丹主持大会特邀报告

汽车分会场

与德国碳纤维谷赫曼教授的合作交流

复合材料团队集体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