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总工程师徐德来访宁波材料所

7月2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方灶军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总工程师徐德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为大家做了题为“机器人视觉伺服进展”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机器人视觉伺服的研究进展,包括视觉伺服的定义,系统的分类以及基于位置、基于图像和混合视觉伺服。随后,他讲解了视觉信息与运动之间的映射关系,包括交互矩阵、单应性矩阵和基本矩阵,以及映射关系的获取办法;着重介绍了机器人单目视觉伺服的研究现状,以及采用不同映射关系时的误差表征与控制律设计方法;并分析了影响视觉伺服的若干关键因素,包括相机选型、常用特征与误差表征、深度估计、位姿耦合、目标保持、标定等。最后,他为与会人员带来部分应用实例讲解,对视觉伺服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他精彩的学术报告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反响,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其进行交流讨论,他耐心地一一解答,大家收益颇丰。

  徐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总工程师。主要从事机器人视觉测量与控制、智能机器人、显微视觉测量、微装配等专业领域的研究工作。分别在1985年和1990年于山东工业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2001年于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制造系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机器人与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电子学会高级委员。IEEE TASEIJAC、《自动化学报》编委。主持与参加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撰写著作5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