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宁波材料所举办2018先进制造技术高级研修班

 8月28日至31日,宁波市2018年市级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先进制造技术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本次研修班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推动宁波市制造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为宁波市“名城名都”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来自宁波海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敏实集团-智能装备事业部、慈兴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海伯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等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从业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

  研修班为期4天,围绕“材料制造与器件制造”、“精密制造工艺与系统”、“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等主题,聚焦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装备技术、光电热电材料与器件、激光精密加工技术、高能超声波制造技术、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计算机视觉技术、精密运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等先进制造技术。研修班通过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现场教学三种方式,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科研团队在先进制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结合国内外制造业发展趋势以及宁波制造业的实际情况,对创新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文武,研究员张驰、蒋俊、祝颖丹、肖江剑、赵夙,正高级工程师张远明,分别作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从特种加工到智能能量场制造”、“伺服系统及其在运动控制中的应用”、“闪烁及热电材料研究进展”、“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装备技术”、“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高能超声波制造技术与应用”以及“3D打印技术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授课。在专题研讨环节,学员们就工业机器人应用、3D打印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同时针对企业在材料与装备制造、电机设计、特种加工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向授课专家们求教,气氛热烈。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所属先进制造所工程中心及相关实验室,观看了超声加工、水刀加工、DMG五轴超声辅助加工系统对难加工材料的加工过程现场演示,了解了复合材料制造、闪烁及热电材料、直驱电机、机器人关节、全向移动平台、3D打印制造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学员们表示,此次研修班课程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专家准备充分,授课质量高。在培训过程中,学员和授课专家就课程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交流,同时在现场教学环节观摩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对企业今后的生产实践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此次研修班进一步增进了宁波市制造相关企业对宁波材料所的了解,为今后开展相关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

  宁波市级高研班项目由宁波市人社局提供市人才专项经费资助,先进制造技术高级研修班是第二次获此支持。此外,本次研修班还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人事局继续教育专项经费的资助。

                                                                                               专家授课

                                                                                          现场教学

                                                                            培训班学员与授课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