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先进制造所赴德国高校及科研机构招聘英才与访问交流

 10月9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赴德国开展了为期6天的招聘宣讲与访问交流。此次招聘交流分为两队,由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副所长张文武分别带队,先进制造所张驰研究员、祝颖丹研究员、施长城副研究员、毛佳佳以及人力资源部张立毅一同随访。

  招聘团9日晚抵达德国法兰克福,次日一早就兵分两路展开招聘宣讲工作,短短4天时间里分别在不来梅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波鸿鲁尔大学、汉堡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慕尼黑开元中心进行宣讲,吸引了80余位留学生及科研人员参加。宣讲会上,杨桂林、张文武全面介绍了先进制造所的建所宗旨与定位、研究方向、平台建设、已取得的成果、现有团队及人才队伍情况等内容,重点讲解了宁波材料所的人才支持政策、创新创业平台的优势。交流环节中,招聘团成员通过分享自己回国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引起了海外学者和留学生们的共鸣;并就会上提出的国内外科研环境对比、所内安心政策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建立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德国招聘”微信交流群,与近百名学者建立互动交流。

  在德期间,招聘团还参观了不来梅大学纤维所、汉堡大学信息学院、空客旗下的碳纤维应用研发公司(CTC)、碳谷(CFK-Valley)、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 (Fraunhofer ILT)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实验室,对其先进的自动化装备技术以及机器人在生产加工中的广泛应用表示赞叹,并与不来梅大学纤维所Herman教授、汉堡大学信息学院张建伟教授、CTC公司高级技术经理Georg、德国人工智能中心机器人研发负责人Sirko博士等20多位专家学者展开了多场学术交流,为碳纤维连续加工、激光加工、人工智能及人机协作等领域的未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访问不来梅大学纤维所期间,祝颖丹还做了题为“宁波材料所复合材料轻量化技术进展”的交流报告。

        此次出访是宁波材料所建所以来首次在欧洲开展的专题招聘活动,为提升宁波材料所在欧洲华人科研群体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后续的人才引进及招聘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