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宁波材料所参加庆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活动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成果——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白车身入选了此次展览,在第五展区“大国气象”的第三单元“中国制造成绩斐然”展厅展出。

  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电动汽车是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新型战略产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吉利、长安、奇瑞等多家汽车整车厂,突破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轻量化设计和制造技术瓶颈,研发出了经得起整车厂考核、有应用价值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零部件制造技术及示范线,形成了从基础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到应用示范贯穿的技术集成创新链,实现了从零部件到整车正向研发的跨越。此次展出的是与吉利集团共同研发的新型EV车型,其采用全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和铝合金材料底盘,较传统钢材车身相比,车身减重30%以上,整车减重20%。该技术的突破,引领了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方向,在汽车工业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形成了支撑我国轻量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先发优势,抢占了技术制高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多年来,宁波材料所以“新材料+先进制造”为主线,坚持“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不断发挥科技国家队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持续提供系统性、引领性的科研成果。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

展出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白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