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论道系列之“加工工艺”交流会

11月16日,先进制造所所属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工程制造团队副研究员陈晓晓为大家作了“先进论道”科研写作能力提升分享交流会系列活动之“加工工艺”科技论文写作分享报告。

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分别从加工工艺分类、课题研究方法、中英文写作认知、写作素材准备、论文投稿修改等方面展开交流。总体介绍了常用的加工工艺分类,重点解读理论体系构建、试验研究法、数值仿真法、解析建模法、几何建模法、工艺优化法、应用研究等课题研究方法,并举出相应研究案例,让大家更加直观,鼓励大家积极拓展学科领域方向知识技能,助力论文写作。中英文写作认知部分,以《诸葛亮诫子书》、《大学》等古文为例,介绍了中文之美,科技论文涉及到的中文写作要注意“主题聚焦、逻辑连贯、词句精炼、学术用语、标点正确”;外文写作修改投稿部分,则讲述了论文撰写中心信息的提炼,文稿提纲的凝练步骤,并分述了各部分的撰写特点。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各种常用的文献搜索引擎,并推荐了各个学科领域的代表性期刊和出版社,鼓励大家积极投稿;投稿素材准备方面强调了论文的图、表、公式应注意整体美观、数据可靠度、宏微观结合、全方位信息、细节显示度等方面。论文投稿方面要注意文献引用,同时介绍了与编辑、审稿人交流沟通方面的问题。

交流会气氛活跃,思路发散,给在场的与会人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受益匪浅。

“先进论道”科研写作能力提升分享交流会是由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以及民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支部联合开展的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活跃所内学术氛围,提高科研工作者科研写作能力,提升科研工作水平,促进研究所发展,也是践行“支部建在实验室”的具体举措之一。本次活动是“先进论道”系列活动第三期。

分享者简介:

陈晓晓,博士,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多轴高速铣削、旋转超声加工、激光数字化制造、多能量场复合制造理论、工艺及系统等方面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特别资助项目以及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发表论文30多篇(第一/通讯作者论文22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12次;PIMechE, Part B: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anufacture、PIMechE, Part C: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Arab J Sci and Eng、Measurement、Int J Adv Manuf Tech、Advance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Mach Sci Technol等国际期刊特约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