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结构物与船舶工程研究所郭真祥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11月2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精密驱动控制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陈庆盈研究员的邀请,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结构物与船舶工程研究所郭真祥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为大家做了题为“Parametric Design and Optimal Design of Marine Propellers”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他系统介绍了具有复杂几何外型的水中运载器推进工具——船用螺旋桨的特性及工作原理,通过其三维几何模型的建构与生产制造程序,归纳出螺旋桨几何设计的主要参数:直径、螺距比、轮毂直径、测斜、纵斜等,利用这些几何参数的不同组合、调整与变化,从而获取螺旋桨矢量推进的关联性,达到最高推进效率的目标。并通过数学建模的方式求解推进效率优化的问题,运用KT-KQ-J图谱或BP-图谱进行螺旋桨的优化设计,获得实用的优化解答,为在场人员进行了此类设计案例的讲解。

  他的报告给在场人员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即通过关联性获取最佳参数配置,以期达到最高工作效率。并提供了螺旋桨模型供大家传阅,现场通过实物讲解螺旋桨设计的原理,令大家受益匪浅。

  郭真祥,1976年10月至1979年3月,就读于德国汉诺威大学, 主修造船工程,获得Dipl-Ing。1980年4月至1985年6月,就读于德国汉诺威大学,主修造船工程,获得Dr-Ing。主要工作经历:2000年8月至2003年7月,在台湾大学工学院工业知识科技研究中心担任主任;2007年8月至2013年7月,在台湾大学工学院船舶技术研究中心担任主任;1992年8月至2013年7月,在台湾大学造船及海洋工程研究所担任教授;2013年8月至今,在台湾大学工程科学及海洋工程系兼任教授;2014年8月至今,在浙江大学船舶及海洋结构物研究所兼任教授。研究专长为船舶水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及船形几何参数化与省能源船舶设计,其中包括水下滑翔机的参数化外型设计与运动性能分析、漂浮式离岸风机在风浪耦合作用下运动性能数值模拟、螺桨几何参数化与优化设计、不对称船艉、压浪型船艉(Wave Wamping Aftbody)、S形船舵及剑艏船形设计(有助于波浪中船舶附加阻力降低)等。曾于2009年主持完成台湾国际造船公司ES-10(Energy Saving,降低能耗10%)消浪艉船型的改善计划,协助该公司获得第17届台湾经济部产业科技发展奖,并赢得台湾长荣海运公司的10艘8000TEU集装箱船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