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宁波材料所参加SAMPE中国2019年会并举办专场会议
  5月6-8日,由SAMPE中国大陆总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航空学会材料工程分会等联合主办的SAMPE中国2019学术年会暨第十四届先进复合材料制品、原材料、工装及工程应用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复合材料领域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及研究生参加本次大会。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了“复合材料汽车轻量化技术应用”分会场,同时,宁波材料所与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德国空客复合材料技术中心共同承办了“中欧未来复合材料技术发展”分会场。

  5月6日,在“汽车轻量化技术应用”分会场,宁波材料所祝颖丹研究员担任主席主持了会议。宁波材料所高级工程师陈刚作了题为“复合材料连接技术”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在复合材料连接技术方面的研发与应用进展。会上,来自比利时塑料欧姆涅姆新能源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康隆、美国瀚森化工、弗吉亚排气控制技术开发(上海)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日本京都工艺纤维大学、东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校的技术专家、学者一起围绕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基础材料、设计技术、成型工艺、自动化装备、连接技术、应用技术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会场人员爆满,互动热烈。

  5月7日,祝颖丹主持了大会特邀报告。受祝颖丹的邀请,空客集团复合材料技术中心主任Axel S. Herrmann教授和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研究院的Pilippe Boisse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纤维增强聚合物技术、材料、工艺与力学”、“纺织结构复合材料成型模拟的特殊三维和壳理论方法”的大会报告。同时,祝颖丹也参与了“中欧未来复合材料技术发展”分会场的主持。来自空客复材技术中心、德国赫尔穆特施密特大学、宁波材料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宁波诺丁汉大学、南京航空航大学、美国赫氏复材公司等技术专家、学者围绕 “中欧先进复合材料技术研发合作”、“先进复合材料在航空领域的应用”、“复合材料的健康监测与寿命预测”、“生物基树脂在复合材料领域的应用”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祝颖丹作了题为“宁波材料所复合材料轻量化技术进展”的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成立十年来,在复合材料轻量化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创新进展。

  5月8日,祝颖丹参加了同期举行的“热塑性复合材料2019国际研讨会”,作了题为“热塑性复合材料制造技术”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宁波材料所近年来在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的预浸料制备、成型工艺及装备研发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引发了同行专家与企业代表的广泛关注。来自四川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华大学、中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日本东丽先进复合材料公司、法国阿科玛化学集团、德国赢创特种化学公司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也分享了各自在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进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热塑性复合材料是先进复合材料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的降低,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将在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等高端领域获得更多应用。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宁波材料所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的与会成员认真听取了上百名专家学者精彩的学术与技术报告,并与国内外复合材料领域的科研院所专家、企业代表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和交流。本届大会展示了宁波材料所在先进复合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业内的影响力。国内外多家单位都表达了与宁波材料所建立合作关系的强烈意愿。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