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宁波材料所举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高级研修班

 9月3日至6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承办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高级研修班在宁波材料所举行。来自宁波海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海天驱动有限公司、宁波菲仕电机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兴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杰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信泰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等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从业人员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作开班讲话,他对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先进制造所的基本情况与研究领域,希望研修班能够成为大家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研修班为期4天,面向浙江省、宁波市制造业“两化融合”、“机器换人”等重大需求以及转型升级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聚焦高效节能驱动技术、精密运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运用技术和下一代机器人技术等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专题培训。研修班通过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现场教学三种方式,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科研团队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结合国内外制造业发展趋势以及浙江省、宁波市制造业的实际情况,对创新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所属先进制造所研究员杨桂林、张驰、廖有用、陈思鲁、陈庆盈、方灶军,高级工程师陈进华,分别作了以“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面向智能制造装备的精密运动控制技术”、“直接驱动技术”、“基于数据驱动的大行程刚柔混合运动平台的高速高精运动控制方法研究”、“机电一体化集成设计”、“视觉测量与视觉伺服控制”、“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永磁电机设计技术”为题的专题授课。在专题研讨环节,学员们就人工智能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直驱电机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同时针对企业在电机设计、振动检测、工件抛光、工业机器人二次开发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向授课专家们求教,气氛热烈。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先进制造所工程中心及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团队实验室,了解了永磁电机、机器人一体化关节、机器人轮毂抛光系统、全向移动平台等成果的最新研究进展。

  学员们表示,此次研修班课程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专家准备充分,授课质量高。在培训过程中,学员和授课专家就课程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交流,同时在现场教学环节观摩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对企业今后的生产实践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本次研修班是继2016年和2018年之后,先进制造所第三次举办高级研修班项目,研修班的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本次研修班不仅有效推动了先进制造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提高专业技能、拓展知识领域、提升创新水平,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宁波市制造相关企业对宁波材料所的了解,为今后开展产学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培训授课

现场教学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