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陈新民 研究员

陈新民 博士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入选中科院引才计划、浙江省人才计划、宁波市顶尖人才计划;担任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飞行力学与飞行试验学会委员、《飞航导弹》理事会理事、《气动研究与实验》编委会委员。2021年以“旗舰人才”研究员引进。

长期从事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力学、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主持完成多型飞行器预先研究及新领域型号项目工程研制,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飞行器总体设计方面,擅长基于功能分析法的方案设计、多学科优化设计、特种分离技术和数字样机分析验证等技术,创新设计了多型飞行器总体方案;在飞行力学方面,创新了多级运载火箭、冲压发动机巡航飞行器、高速机动飞行器等动力学建模及轨迹优化设计方法,解决了载人运载火箭、新一代运载火箭、月球探测工程、再入机动飞行器等航天工程项目轨迹设计难题;在精确制导与控制方面,突破了自适应组合制导、动基座传统对准、主被动雷达/红外/干扰机协同的多模复合末制导集成设计技术。

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防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技术进步奖2项、技术发明奖1项,获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奖奖章、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突出贡献奖。合作专著一部,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0余件。

邮箱:chenxinmin@nimt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