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宁波材料所举行2012年新员工培训
2012-08-28

       8月20日—23日,中科院宁波工研院举办了2012年新员工培训,新入所员工、博士后及2011年入学研究生近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以宁波市镇海区委书记薛维海的专题报告《科技人才与区域发展》拉开帷幕。薛维海以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运用大量翔实数据和生动实例,从镇海区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基础、国内外形势分析、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科技与人才工作四个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阐述和全面系统的分析。他指出,当前科技与人才的竞争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镇海区将继续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开发,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积极建设创新宜业城区,为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证。与会科研人员就可持续发展、研发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力等问题薛维海现场交流探讨。

           所长崔平以“走进研究殿堂、攀登科技高峰、塑造最好自我、实现人生理想——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院人”为题,做了主题培训报告。崔平在对新入所员工做了大量的调研后,与大家分享了作为科学院人的感悟与走过的历程。根据宁波工研院的定位和理念,对新员工如何成为工研院的优秀人才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要热爱自己的事业,给自己正确定位,工作中善动脑筋、主动好学、不断丰富自己,勇于实践、不怕失败,心胸宽广、快乐工作,不断塑造最好的自我。主题报告引起了现场的强烈反响,崔平与现场员工积极互动,传递“感知、相信、行动”的职业理念。

 

薛维海作主题报告

崔平作培训报告 

           党委书记、副所长严庆以“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文化理念以及未来发展的规划,向大家展示了宁波工研院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他介绍,新建所的目的就是要为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服务,要解决经济建设中的科技支撑问题。他还重点阐释了工研院“一三五”战略和创新文化内涵,他介绍说,宁波材料所从筹建之初便非常重视培育创新文化的氛围,植入优秀的科学文化基因。他还与大家分享了合格的工研院员工所需的几大特质和精英心态,强调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和诚信意识,与新入所员工交流了科研方向的选择和科技人员工作评价体系。

       职能和支撑部门精心准备了专题讲座报告,分别进行了业务培训,包括部门工作理念、工作体系和职责、特别注意事项以及安全、质量、保密意识教育。

       在新老员工分享交流会上,人力资源部特邀来自于不同岗位的老员工代表朱锦、丁勇、刘小青、余英军与新入所员工座谈,在人生与职业的选择、职业角色转换、职业化态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方面传授心得,会场气氛浓烈,踊跃发言,新老员工的座谈会将培训活动推向高潮。

严庆作情况介绍

分组讨论现场 

        基于前期的培训需求调研,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培训师颜永良在执行心态方面做了主题培训。颜永良采取了授课与互动研讨学习的教学方式,对如何打造高效执行力等问题进行诱导式讲解,讲述团队、流程和制度的运行难点,阐述了责任、感恩、工作心态等,循序渐进地引导员工树立结果意识。颜永良的精彩讲解,参训员工对团队精神、对结果负责等有了一定的体会和启发。

       培训还安排了基于团队意识训练的体验式室内拓展活动,让新员工互相认识,加深了解,增强团队意识。

       分组讨论环节,四个小组分别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院人”、“对材料所创新文化的认识”、“对材料所发展的建议”和“本次培训的收获和建议”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在场人员纷纷发言,各抒己见,在融洽的氛围中结下深厚友谊。在结业仪式上,各小组代表对主题讨论结果作了激情洋溢的总结陈词,从新员工的角度,对材料所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新员工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人力资源部还精心编印培训手册,并发放员工职业化培训书籍--《员工职业化的六堂必修课》,组织参观了宁波博物馆,受到新员工的欢迎。

颜永良作主题培训

参观宁波博物馆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