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德国汉堡大学张建伟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68日上午,应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的邀请,德国汉堡大学张建伟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张建伟为大家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对机器人和工业4.0系统的提升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以时代背景的变化引导我们认识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逐渐成为可能。他指出各个国家各个行业,都逐渐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自动化进程。并分别从以下三个方面讲述了未来机器人和工业4.0的研究热点,1、非结构化环境动态条件下的感知、决策、执行;2、人机互动和协作;3、机器人和制造系统对人的行为、意图理解等社交能力。他还从多模态感知、网络通讯、分布云计算、人机交互、仿生设计和控制等技术层面提出面向生产的工业4.0的独特理解,运用这些技术将人工智能应用在工业装配、运载操作、手术康复、助老助残、智能家居、娱乐教育等。最后他提出研究下一代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的认知的关键共性技术,如基于传感的精细灵巧操作、高层知识的获取和学习、多源信息的实时获取与集成、跨平台运行的开源软件、模块化软硬件的可靠设计等。他还鼓励科研人员要相互合作,多学科交叉,系统地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制造技术,迎接新的挑战。 

  会上,在场的科研人员结合自身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向张建伟提问,比如如何看待目前的深度学习,机器和人该如何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如何利用经验学习,他都悉心解答,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从中获益良多。 

  张建伟,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从事及领导智能系统的感知学习和规划、多传感信息处理与融合、智能机器人技术、人机交互的研究与开发,发表三百余篇论文及专著,并多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拥有四十余项发明专利,领导开发的模块化机器人、智能家居交互机器人、多功能轮椅等已经进入产品化阶段。受聘为国务院侨办海外及中国侨联专家咨询委员会信息领域专家、清华大学讲席教授, IEEE RAS AdComICRA2011程序副主席,MFI 2012年总主席,世界智能机器人顶级会议IROS2015总主席。 

 

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