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温旭辉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9月26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张驰研究员的邀请,电工研究所温旭辉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电动汽车高功率密度电气驱动研究》的学术报告。 

温旭辉首先总体介绍了高功率密度电气驱动及电动汽车技术研究部的定位、研究方向和关键技术,包括高功率密度高效永磁电机、高功率密度变流器及高性能永磁电机控制技术等。随后分享了高功率密度电气驱动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在永磁电机方面重点展示了永磁电机多维设计空间的全局性能设计、永磁电机高效区规划和高功率密度设计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变流器方面介绍了电力电子集成、变流器多场耦合集成设计方法及器件研发方面的工作。最后,温旭辉详细介绍团队目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温SiC器件及系统的基础理论及评测方法》项目进展和今后攻关的技术难点。报告中,与会科研人员和温旭辉就电动汽车用电机、电力电子器件、集成设计等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温旭辉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车辆专委会主任委员、亚太电动车协会执行委员、IEEE高级会员。温旭辉博士及其团队主要从事高功率密度、极端环境条件的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技术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温旭辉博士及其团队承担并完成了30余项国家地方的科研攻关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及中科院奖励,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文章百余篇、发明专利十余项,多次担任国内外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分会主席,活跃在电力电子、电气驱动和电动汽车相关科研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