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宁波材料所
中科院“两机”领域引领性制造技术专题研讨在宁波材料所成功召开

      12月21日,在中科院重大任务局领导关怀下,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牵头组织的中科院“两机”领域引领性制造技术专题研讨会在宁波召开,来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西安光机所、上海光机所、上海硅酸盐所、福建物构所、光电院、金属所、兰州化物所、过程所等10家单位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研讨,增进了解,扩大优势,找准目标,理出思路,为国家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领域的技术突破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工程热物理所所长朱俊强,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张文武研究员分别做了大会主题发言。朱俊强介绍了“两机”专项的总体参与情况,他指出,材料和制造工艺是当前两机专项基础研究布局中的重要内容,中科院在这两部分技术积累雄厚,专项参与有得有失。激光加工技术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喷油嘴、叶片、燃烧室等关键零部件的制造上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工程热物理所目前承担多个国家型号任务,已经建立先进的验证平台,急需先进加工能力的提升。他希望中科院跨界创新,多个渠道争取资源,加速前沿发动机,无人机产品的突破。

  张文武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并对引领性颠覆性制造技术的抓手和未来中科院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先进制造工艺往往是先进航空发动机性能提升的关键,目前我国对此认识尚不充分。经过全国政协专题研讨,大家形成了共识。中科院作为中国科技研发的国家队,责无旁贷,必须要进行前瞻、引领性制造技术的研究与突破。他建议以更高工作温度的发动机关键技术为抓手,凝聚中科院力量,带动从设计到材料,从工艺到验证的全链条技术突破。为此,他建议由点及面,首先以颠覆性工艺研究为切入点,使能颠覆性系统创新。郑会龙研究员论证了中科院参与两机的优缺点,介绍了工程热物理所的近期合作机遇。

  随后,各单位就碳化硅、高温合金、激光光源、激光微加工、激光冲击强化、增材制造等相关领的研究进展和应用现状进行了精彩介绍。北仑区人社局局长章文夫盛情邀请与会专家了解宁波,落户宁波。

  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中科院在“两机”制造中的定位和下一步的工作规划发表了看法。大家认为,应该以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的制造为牵引,把设计、材料、制造工艺、部件性能验证等技术链条串联起来,对关键技术展开深入系统的研究,在技术创新方面要充分发挥中科院各兄弟单位的集体优势。通过这样的合作,大家苦练内功,为国家“两机”制造技术的腾飞起到从支撑到跨越的转变。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先进制造所工程中心和激光与智能制造实验室。

  本次会议是中科院“两机”制造技术专家的大碰撞。会议气氛热烈,思维活跃,必将为技术领域的加速发展产生良好助推作用。